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學士後建築碩士??

早安

這個系列我將這一年來對學士後建築碩士有興趣的朋友所提出的問題做一次大整理,藉由回答他們的問題的同時,呼喚起我對這個領域的熱情,很高興能夠有這樣的互動




我想說也可以參加成大建築系或工設系的設計課,但因為他們本身設計課的主題不同建築系開的是建築設計(一),但工設系開的是基本設計(一),因為作品集的內容很像沒有任何限制,所以我是不是應該參加侷限性較小的工設系基本設計課?


關於你說的工設與建築設計,如果你對工設有興趣當然去旁聽設計課是好的,只是針對作品集來說,他的課程內容是不是有助於表達你這個人的特質,會不會老師們讀完後跟你說其實你比較適合唸工設? 雖然作品集不設限,但其目的是希望妳能呈現你自己,這個部分請務必好好想一


另外我也正在看Francis D.的設計圖學和「建築 : 造型、空間與秩序」不知道您是否覺得
在看會不會太早,還有我對素描幾乎沒什麼底子,雖然說會畫,但畫得非常慢,不知
道你有麼有什麼學素描的途徑?還有設計系的素描要到什麼程度,論壇的大大們都說能
夠表達清楚即可?


form space order 是一本甚麼時候讀都有不同想法的工具書,我覺得既然你對建築有興趣不訪
可以用瞭解的觀點切入,它裡面就像是近代建築的索引,可以透過它讓你看得更廣,是工具書
同時也是導覽書,非常值得一讀
根本上,我比較不喜歡把它定義成"素描"這個技巧,因為這樣會局限自己,其實表現的方式應該有很多種,
會拿起筆來勾勒腦海中的想法只是其中一種,你當然也可用唱的,重點是要怎麼清楚地傳達腦中的想法


建築是用圖面與人溝通所以前提是你要試著畫出腦裡正在想的事物,這是腦到手的傳達。再來才是回到手的訓練,這時建議你可以從樹葉下手,一開始可以先畫葉片的輪廓,再來是葉脈和陰影,最後是整個樹群,這個部分可以掌握個體元素和群體元素之間的關係,可以試試看




再來就是關於畫畫方面,一定也是要學會上色才行,那上色的畫要用哪一種方式來練習?用水彩、色鉛筆、麥克筆嗎?


表現法就像我上面說的都可以嘗試,然後選擇喜歡的下手。
例如我喜歡鉛筆的質感搭配淡彩的效果,還有粗細針筆交錯的效果...等等



重點是重點是,你喜歡用甚麼角度學習建築
其實我的走法不一定適合你,因為這不是過去我們學習的方式
沒有補習班會教怎麼考上學士後,沒有方法,所以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進入,才能感動自己,別人才有機會被感動



還有請問一下!東海設計學院是出了名的好的!你這一年讀下來,你覺得我要去考試的話甚
至有幸去讀的話,應該要具備這樣的特質或是能力? 東海建築聽說比較偏向設計方面,
是不是這樣呢?當初你考各校的時候,有特別拿考古題準備嗎?如東海的話,就可能試著
去畫過做過以前考過的題目?


東海具有得天獨厚的美麗校園,在生活當中學習建築,從國外回來任教的設計老師也都相當用心。
說到特質,我覺得應該是就算被老師罵到哭出來還是要勇敢再站起來的特殊超能力吧....(哈)

其他學校各有重視的地方,就東海這一年的教育下來,我覺得它們很重視思考、邏輯的推演和
概念的發展,關於這點建議你可以多參加各校的評圖你就會有所了解的



考古題可以看,但是不要被限制
因為其實每年的題目都不一樣,但其實要考的都很明顯
就是你的想法,所以其實你可以玩玩看,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做的不"像"建築而感到失望

東海大學99學年度建築學系乙組考的方式?


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前的自言自語...




另外,有關作品集的問題,我也是毫無頭緒ˊˋ 像是作品集的紙張大小、頁數、使用中或
英文等等,裡面呈現的一切都自己決定嗎?除了交大需要繳交作品集,實踐大學要嗎?
(網路比較少實踐學士後建築的資訊)?交大面試的時候需不需要帶作品去呢?還有當初
你是怎麼決定每一個作品的主題的呢?


老話一句,作品集很重要。
但不要被這句話嚇到,說穿了他就是一個過程,藉由準備作品集反思自己,適不適合走這條路
因為就像我上面說的,要訓練如何表達自己,作品集就是很好的練習
他並沒有任何限制(包括大小、頁數),只有一個隱藏條件,這個是上面不會寫的,就是"用作品集告訴我們,你就是這塊料"


這點可以多看看不同領域的作品集,看看他們如何表現"自己"

張基義老師於建築人上整理的各國學生作品集


學士後建築組和普通碩士來說,因為普通碩士已經有建築的底子,所以畢業之後差兩邊
的競爭力會不會有差?還是因為多讀他們1年半,所以也會在後幾年上他們的課程,學士
後建築需不需要和碩士一樣要寫論文呢?


說真的,要跟那些唸完建築在念建築研究所的人比,我們的專業是遠遠不及的,甚至跟那些年了五年的大學部比都不如。但是建築之路又何止這短短三年半,只能說如果你真的想走這行
就要有要學習一輩子的心理準備


我覺得從小到大這樣一路讀下來,幾乎就是死讀書,國中為了高中讀,高中為大學讀,大學志願就差點上建築,這三年學的東西都也不是真正有興趣的,但有工管的底子相信多少還是有幫助,但這次決定要往建築這條路走,又是個全新的開始,其實也讓爸媽有點不放心,但還是希望能為自己真正想做的拼一次!


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建議你可以與他們多分享你在這一路上所學所看到的事物,帶他們了解你真的很喜歡很享受這個過程


到後來你會發現這個過程其實不只是在說服家人,你同時也在說服自己


旁聽,要注意甚麼事情呢?


個人覺得旁聽是一個有效率的選擇

最近翻到一本書,書中提到想要進步需要靠刻意練習來達成,裡面提到幾個刻意練習的要領,提出有效的練習必須有專人執導,否則為什麼那些技藝高超的選手還須要有教練執導,原因就是教練可以看到選手本身沒注意到的盲點,然後給予指正。

不好意思,題外話說多了,之前有過些許的旁聽經驗在這裡和你分享

旁聽是一個有效率的選擇,但不是安心良藥

有個老師曾告訴我,他說他歡迎旁聽,但不歡迎旁聽

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只是坐旁邊聽,那只是在浪費我的時間。所以,拿出想學習的態度,然後動手做(就算老師沒有要求)如此一來,你就有創造了可以和老師互動的機會,同學之間也會受你的熱情而影響的。如此良性的互動,相信只要在不影響其他學生授課的權益下,都是可以被接受的。當然事先和老師打聲招呼也是必要的禮節喔







相關的連結
張基義老師_十點建議必要的準備工作



4 則留言:

  1. 推子文的用心!怎麼突然覺得, 建築真是前仆後繼 很需要前輩和良好典範的一條路阿(笑)..

    回覆刪除
  2. 謝啦 其實每個望這條路發展且奮鬥過的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很棒的故事啦,而你也不正在路上嗎

    回覆刪除
  3. ~截錄自網路信件~


    嗨!XX

    很高興透過陳老師的關係認識你

    在回答你的問題以前,跟你分享一些我之前整理過的大部分想考學士後建築的人的問題

    http://goodmorningarch.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7.html

    看完這些,然後你要確認你是不是真的很喜歡建築,這是一個很重要也很芭樂的問題

    但是為了確保你能在日後的日子中快樂學習,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說到作品集,可不可以在給你看我的作品集之前,先讓我看你做過的東西或談談你喜歡的事情

    因為我很怕,給你看了以後就等於是限制了你的創意,相信這樣你也不快樂

    我想你會想要看的原因應該是不知道從何下手吧?所以,要不要試試看談談你喜歡甚麼 在做甚麼呢?

    報考學校的部分,我考了三次的學士後建築,前兩次只報東海,到了第三次加報了交大,因緣際會之下最後來到東海

    台灣據我所知的學士後有,東海、交大、實踐、朝陽,我在這裡必須提醒一點,這幾所的學校風格完全不一樣

    取決於你必較想要哪一種,所以我才問你"你喜歡甚麼?" 

    試試看談談你自己吧!


    找自己

    子文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是今年要報考學士後建築,不知道能不能和您聯絡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