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面試前的自言自語...

明天就是學校學士後建築碩士班面試的日子,身為一年級的我們,必須張羅整個面試的現場。

心情上是興奮的,因為這個日子也是告訴我,在這個圈子"殘鬥"一年的里程碑

其實已經忘了自己面試前一天的心情是甚麼了,也許跟現在差不多興奮吧!

這裡分享一些面試的小感想,希望能對即將面對這場盛會的考生和想要念建築的朋友有些幫助



學士後建築的面試,我想應該是面對自己的考試

畢竟本來沒有背景的我們,應該不會是未經過思考就決定來念這個的

為什麼想念建築? 這個的大哉問,似乎是每個人都想知道的事情

但其實說真的進來這裡一年了,還是會常常想起這個問題,特別是在設計做不出的夜晚...

所以他應該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需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就好了

既然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就先暫時擺一邊,先來想想你為建築做了甚麼努力吧

進來這裡學習一年的經驗裡,發現這門學科,很難單純靠天分存活下去

即使進來了,每天還是必須不斷抓時間充實自己才行,因此,在還沒進來校園前的你

用了甚麼方式來充實自己,過程中你學習到了甚麼、更確定了甚麼?

同樣的這也是自言自語,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中,你會找到在挫折中生存下去的方法


個人認為面試不是一場供需的對談,而是一段了解的過程

不是老闆面對來應徵的員工,員工展現十八般武藝,然後讓老闆看了滿心歡喜的錄取你

應該是,讓老師了解你,是否有面對這樣生活的體質

當然,我們只需要誠實面對自己,然後將他展現出來,接下來會不會錄取的問題交給老師們煩惱吧


最後再來一個自己的小故事分享吧...

去年,我參加了兩場面試,第一間學校的面試前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沙盤推演了許多可能的狀況與問題,經過許多次的演練然後上戰場,結果將"講稿"講完了以後,老師們不但沒有感動到還面有難色,預料之外的場景讓我腦袋一片空白,被問到意料之外的問題反而無法真誠的回答,面試的結果當下就很清楚了...
第二間學校面試前一個老師打開了我對面試的觀點,然後我誠實的面對了自己,把那些"歷屆問題"先擺一邊,然後問問看自己是誰? 跟自己聊一聊後心情坦蕩許多,面試的當天感覺就像在跟老師聊天一樣,很誠實的將"自己"介紹給老師們認識,走出試場,心情很清爽,也不在乎結果了,因為已經將"自己"徹底的排放出來了。

還是要感謝那位老師,也感謝心理面的那個自己,終於在那一刻走了出來

話雖如此,至今也還在與那個自己奮鬥,時而並肩作戰,時而不相為謀



原文發表於準建築人手札論壇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f=30&t=20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