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走向建築,走向主

剛從教會回來,心裡是喜悅的,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去教會了

先自首一件事,從小因為家族禮拜天都會去教會,每次唱完聖歌

就看到有人端出葡萄酒和薄餅,然後每個人站起來,每個人分一點

直到那個人快到我面前的時候,興奮到腳都墊起來了

結果沒想到他居然跟我說我不能吃,然後就走了...為什麼,當時幼小的心靈就這樣埋怨起來

後來聽到母親跟我說才知道,那是要受洗過的人才能吃。

喔~原來是這樣啊,那我也要受洗,就這樣甚麼都不懂的跑去受洗了

母親驚訝之餘,看到我願意專心向主,也就不疑有他

記憶中,那是間很小的房間,其實應該也不算小,只是那裏塞滿了人,所以感覺小

其中一個人那著本書,一手放在我的額頭上,為我禱告

好冷,水浸過我的臉頰,一個人穿著衣服泡在水中...之後的事就想不起來了

從那時候,雖然如願以償的,那個端餅和酒的人在我面前停了下來

吃了一口餅(真的只有一口),喝了一口酒,感覺自己好像長大了

後來才知道那酒代表的是耶穌的血,餅代表的是肉,要洗淨身心才能祀奉主

可是說也奇怪,在那之後我卻離主越來越遠了...


今天我再度走進教會,是甚麼勇氣讓我這麼做呢?

我想是因為建築的關係吧

現在仔細回想起來,真的很神奇

從思考為什麼要走建築的時候,剛好之前上過一門色彩學的課程(我很喜歡那門課,成績拿A)

期末報告就是在談色彩與宗教的關係(那時候很迷達文西密碼的關係)

教堂空間為什麼可以讓人有敬畏感,不須了解教義,只要走進去心情自然沉澱

還有那些細緻的裝飾,像是立體童話書般的圍繞在身邊,不用讀字你就知道神的偉大

就此奠定對空間的基本想像,就在妹妹十八歲生日那天,就決定要往建築發展了

其實過程中是艱苦的,直到今年很巧的認識了陳建築師和東海建築系的彭老師

一路上他們帶耐心得領著我探索建築、設計

很巧的是這兩位老師也是教友,我想應該是神聽到我的禱告,所派來指引我路的

就連選擇學校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同樣是建築研究所,在面試另一所學校的時候

我居然沒能把自己本來就有的展現在老師面前,結果當場就知道沒上,為此我百思不解

直到我來到東海大學面試,那天早上我去了趟路思義教堂,雖然門關著,但還是禱告

"主啊!如果在這裡讀書,是為了更接近你,那麼請你讓我上吧"

說也奇怪,那天面是初期意外的順利,甚至超過當初我所準備的,簡直就像是有個聲音

在幫你說話,這次,我知道我會上,是的,我現在是東海建築的研究生


因此這次的回來教會,讓我更了解上帝的存在和恩典

希望在未來建築的路上,主能繼續引導我,朝你為我準備好的道路前進,感謝主

1 則留言:

  1. 能夠用心用情又有條理地將心裡的話寫出來是一件很棒的事,以後再回首人生來時路,看看這些,會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
    另外,隔壁謝叔叔的兒子智全,想請教你高中補習的事,他的email我會另外寄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