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慎文彥 手記

建築師的生涯常常在無數的困惑之中徘徊 
從空間場所到人生 無窮無盡的思考與選擇 伴隨著歲月的流逝也會迎來天降大任的生機與希望 

作品的形象是作為建築師人生的追求和幻想Fantasy. 
建築的設計過程永遠是建築師幻想的夢 而首要的是幻想的力量和質量 
連續不斷的幻想過程就是作品形象的表現過程 也是你所說的人生的秩序 
如果作品形象能成為集團的記憶 就形成建築的文脈和城市的文脈 

我沒有考慮過人生觀方面的事情 想到只是生活質量 Quality of Life .有的建築師作了幾十年的設計 對工作的興趣逐漸消逝 甚至有些厭煩 我感到作為建築師 對建築的興趣應保持終生. 我一直對生活抱有新鮮感 隨時都感到生活在邀請我參加競賽 Challenge...工作中的挑戰意識十分必要和重要 特別要不斷地向自己挑戰 使自己經常處於具有挑戰性的課題中 
如果對至今為止的作品是抱有滿足感 那麼就很難進入新創作 這是非常關鍵性的因素 

工作與生活始終處於不平衡的狀況 .工作與生活比較 當然工作重要. 但我感到工作也是生活 設計使我樂在其中 我使自己的身心自然地保持興奮 Excite 的狀態 對人對事真誠愉快 

建築師通常在年輕時確立自己的建築思想與設計方法 但思想與方法並非一成不變 而是在自我否定中超越自己 
畢卡索自創作初期到後來的立體派 Cubism 時代 正是經歷了一個自我否定的過程 勒. 柯布西埃同樣如此 
相比之下 我卻不具備那樣激動人心的自我否定與超越 而是一種一直處於平靜進化Evolutional過程中的建築師 
以進化過程而言 過去所累積的階段性Phase經驗 不能只是作為思考層次的方法而固定存在 
十年前即使是憑經驗所作的設計 後來也會感到許多不足之處 
可見在重覆使用Reuse經驗的過程中. 時空因素尤為重要 . 


2000年在 京摘自1992慎文彥 手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